Léonie

C'est bon!

記台北

 現在在台北往台中的高鐵上,馬上就離開台北啦,好捨不得,下次還要再來。
 每個來過台灣的朋友跟我說起台灣都表示灣灣人民很熱情好客,說話很嗲,自己來了以後發現,他們不是嗲,應該說是溫柔吧,輕聲細語,每句話都軟軟的,結尾都帶上謝謝,即便是家人之間對話也是如此,辦事情時叫客人出示證件是說請借我您的證件,他們的這種待人禮貌的習慣是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。
 殘障人士上巴士之前,司機會問他要到哪裡,到了那個站後先把車停好,然後迅速跑到那位乘客的輪椅後推他下車,確保老人家安全後再回到駕駛位,整個過程完成不到1分鐘時間。在旁邊目睹了全過程的我表示想要在廣州看到這一幕簡直匪夷所思,車上的其他人則表示…他們並沒有什麼表示,是我少見多怪。
 坐捷運時有一個盲人老爺爺,一個人在坐捷運。之前在廣州我看到這種一個人出來的盲人我都會覺得很可憐,覺得如果是我的家人我肯定不會放心讓他一個人這樣出來。但是在台北捷運站有一種職業叫保全人員,也是負責這種障礙人士安全的。他們會記住老爺爺坐在哪一節車廂,用對講機告訴目的地捷運站的同事,請他們去門口接。在旁邊目睹了全過程的我又少見多怪了。小娟說,這邊的工作人員每天做的事情都好有意義誒,他們肯定不會覺得無聊。
 在九份的民宿裡遇見一個台北的男生,他是帶在網上認識的廣州女孩環島,那個女孩耳朵聽不見脾氣還怪怪的經常欺負他,但他完全不生氣還跑來問我們大陸的女孩子都喜歡吃什麼東西,希望可以讓她一路上開心一點。
 台北的公共設施也很完善,捷運站裡一般都會有廁所,小娟對此表示大大的讚賞,並對廣州和深圳地鐵站里竟然一個廁所都沒有表示深深的厭惡,還有免費充電處,在廣州經歷過手機沒電坐末班地鐵找陌生地的我表示強烈的憧憬,十字路口的行人斑馬線有橫的有直的還有斜的,基本上不用天橋,卻也很少堵車,到哪裡都方便都哭!
 台北的街上很少幾乎沒有垃圾桶,但是街頭不會出現垃圾,捷運站規定不能飲食於是真的沒有見過人喝一口水,台灣法令規定室內不許抽煙,真的沒有聞到過煙味,不管在哪坐扶梯左邊都有一人寬的空位讓人快速通過,還有很多諸如此類的小細節,讓人覺得你所在的世界是一個很舒服的世界。
 昨天在九份看著太平洋一邊吃芋圓,這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生活呀。台灣人民應該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吧,大家都很有安全感,不用擔心我帶著小孩去擠公車會很累,不會擔心我爺爺單獨一人出門會不記得回家的路,當然我們呆這幾天看到的也是其中一部分,他們也會有殺人放火打架偷竊,這也只是偶爾的一些波動,而他們也都一直在向更好的方向前進。
 幾年以前韓寒寫過一篇文章好像叫《太平洋吹來一陣風》,講到了一件事,他到台灣出差時,眼鏡拿去店裡修,由於當時太晚了眼鏡店快打烊,店員表示非常抱歉耽誤了韓寒的使用於是先給他一副新的眼鏡備用。他說台灣跟大陸儘隔了一個海峽吹的都是太平洋的風,但是區別卻很大,我們的法令頒布的東西很多,執行的人卻很少,我們的想法很美好,實現起來卻非常困難,當然這裡面會有兩岸文化差異現實差異,我一介草民並不明白個中壓力,但是可不可以不要讓我每一次出行都是少見多怪的那一個?

评论

热度(1)